·2017-7-26 公 告
·2011-12-14 苏州东吴博物馆邮箱dwbwg2011@163.com
·2010-12-16 东吴博物馆网站已开通,欢迎访问。
 
  首页 展馆介绍 参观指南 馆藏鉴赏 收藏鉴赏 教育园地 在线咨询 文博论坛  
 
 
 
 
   
 
  当前位置:首页 >> 信息详情
季子飤盂,吴国重器——李绍斌
信息类别:文化研究  发布日期:[ 2017/11/15 10:10:54 ]  选择字号【 】  收藏本文
在苏州东吴博物馆里,展示了一件体现典型吴文化的青铜器|—季子盂。这是一件漂泊海外多年,饱经沧桑的吴之重器,六年前方回流国内,如今作为镇馆之宝对观众开放,自然引起广泛关注。
 
此青铜盂铸造精致华丽,器形端正,纹饰新颖。侈口深腹、圆肩平底,肩上有一对兽耳,颈部窃曲纹,腹部蟠螭纹,主体纹饰间点缀圈点纹,下方边饰为连续三角纹,具有典型的吴文化色彩。最引人注意的是盂内壁镌刻有十二字銘文:“吴季大作其飤盂,子孙永宝用”。据查阅资料,这尊季子盂在国内为首次出现,尚属孤品。《史记·吴世家》记载:吴王“寿梦有子四人,长曰诸樊,次曰余祭,次曰余昧,次曰季札”。其中,季札为第四子,按古代“伯仲叔季”的排行顺序,吴季子名札,故称为季札。所以,铭文中的“吴季”,正是史籍中的“吴季子”,“大”字属于尊称。这里的“季”不仅是名,其中也包涵了行辈之序。季札世尊称吴季子,史载他德才兼备,曾三让王位;他是具有远見卓识的政治家和外交家,出使中原诸国,观周礼,论礼乐,广交贤士,水平出众;挂剑徐国,重信守义,传为千古美谈;他为中华儒家文化的形成作出了卓越贡献,是中国古代礼义和诚信的代表人物。曾受到小他二十五岁的孔子祟敬。因此这件青铜盂对于研究华夏文明、吴文化以及吴季子的事迹具有深远的意义。
 
另据北京大学熊长云先生的文章称,多年前还曾有一件吴季子簠出土,铭文为“吴季大作飤簠,子孙永宝用”。该簠铭文与这件季子盂上的铭文仅有一字之差,显然也是吴季子所作自用的青铜器物。盂是中国古代大型祭祀和宴飨时盛饭、盛水、装冰器;簠是古代盛放食品的器具,均属饪食器,流行于西周至春秋。盂可与簠配合使用,簠中之饭亦可取自盂。这两件镌有季子铭文的青铜器倒是一对吴国重器,可惜笔者未曾亲见,更不知花落谁家。
 
 
 
   [1]  
 
 
 
苏州东吴博物馆 版权所有 ©2024  苏ICP备10024122号  网站访问量:
地址:苏州市浒墅关经济开发区鸿禧路20号  邮编:215151   电话:86 512 66167300   制作维护:大志商务